方小婷

一生所求,爱与自由。

[井然×齐衡]铁马冰河入梦来(九)

  元宵过后,齐衡也正式投入到了春闱备考中,齐国公府迎来了一道圣旨,宣井然入宫为太后娘娘的专属画师。此刻齐国公还未下朝,齐衡已忍不住冲入了平宁郡主面前“母亲,官家为何会召井然为太后娘娘的画师,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?” 


平宁郡主端起一杯早春白茶,慢慢的呷了一口,头也没抬:“井然去做画师有何不妥?” 

  

  齐衡到底年少,一时情急想也未想的脱口而出“可井然不是去宫里做画师,是去万岁山的行宫啊,这一去不知何时才能再回东京。母亲,您自小养在太后娘娘身边,您去求求太后娘娘,免了井然的差事吧?” 

  

  “说什么胡话呢。圣旨已下,你还能叫官家收回成命?”平宁郡主似有不悦,她这一向引以为傲的儿子居然为了一个外人,说出如此之话,可想这段日子真是昏了头了,若不是马上要春闱考试了,真要好生敲打了。 


“可是母亲…………”齐衡也想不出央求的理由了,站也不是坐也不是,此刻竟急得有些张口结舌,头上竟渗出一层薄汗“井然平日极少应酬,那太后怎么会知道他会画画……” 

  

  “你父亲之前准备太后的寿礼,一直没有眉目,我那日进宫陪太后娘娘聊天,顺手带去了几张井然的画,没想到太后娘娘瞧了一眼就喜欢得不得了,我便让井然专程进宫为太后娘娘画了一副写照。你别说,井然还是有些许才学的,那画不似我们平时见的水墨画,真是栩栩如生,就跟见着太后娘娘真人似的……”平宁郡主未说完,齐衡已急得忍不住打断了“母亲——,井然这个性子,他怎会愿意入宫?” 

  

  “有何不愿意了,这可是多大的恩典。”平宁郡主终于有些愠怒,手中的茶盏重重磕在桌上。


“他一无身份,二无背景,都是仗着我和你父亲的面子,太后娘娘抬怜我,才作为国公府的门客给了这机会。我朝兴书画,不然以他那样身份如何才能入得翰林图画院。”平宁郡主只当看不见儿子眼中显而易见的不舍,声调还似往日般严肃“你倒好,如此不识好歹,倒像是我们国公府对不住井然似的。若不是那日井然舍身替你挡了那一灾,我和你父亲也不会如此为他筹谋……” 

  

 齐衡喏喏嘴,终是无法对母亲说出喷薄于口的那句话,自知无力辩驳,只得告退。 

  

后屋的刘妈妈打起帘子进屋,扶起平宁郡主起身,似有不解道:“大娘子之前不是说虚云道长算过这井先生命格旺衡哥儿吗?还有上次那事儿也多亏了井先生舍命相救,我原先以为娘娘会把井先生一直留在公子身边,不想竟将井先生支走了。” 

  

“你也能看出来是我和国公爷故意将这井然给支走了,元若会看不明白?”平宁郡主叹了口气,似是无力般把身体倚在刘妈妈扶着的这只手上“我也想等着这春闱考试过了之后再处理这井然,可只怕是等不得那时候了。” 

  

“我看这井先生确是有才之人,怕是将来公子入仕可以出谋划策的。”  

  

“我天天防贼似的。府里防着那些个丫头们,生怕哪个没长眼的爬了衡哥儿的床。外头防着一起私塾读书的几个盛家姑娘。可没曾想漏了他身边这个。”平宁郡主咬碎一口银牙,恨恨道。 

  

  刘妈妈一惊“您是说那井先生对衡哥儿……”  

  

“要是那样我只怕早打出去了。”平宁郡主压低了声音“那日我路过书房听到屋里一片欢闹调笑,元若唤他‘然然’,不知道有多亲热。前几日元宵节,元若非要遣散下人,和井然两个单独去逛庙会,不问偷偷回来报我说,亲眼见着元若拉着井然的手回的国公府……以井然那样绝色容颜,有些想法倒也正常,咱们这种公府人家,也多的是的人私下里养小相公,他想玩个新鲜我也就由着他了,可你也知道元若毕竟年少,万一动了真格,外头人会如何看他,说我齐国公府私德败坏?教子无方?”  


  “大娘子深谋远虑,衡哥儿会念着您的一片父母心的。” 

  

用过早饭,齐国公也下朝回来了。进屋,净手,刘妈妈端出一盏齐国公喜好的普洱,便退下了。 

  

“今日宫里来人了?”齐国公喝了口茶,暖了暖身子。 

  

“早晚的事,趁着那边儿还没动作。”平宁郡主道:“井然早点去了太后那儿,我这心也能早定下来。” 

  

“委屈井然那孩子了,也就比咱们元若大了六七岁”齐国公似有不忍,微微叹了口气。 

  

“谁要衡儿那次马球赛上出尽风头,惹了那庞飞燕和嘉城县主的眼呢。这边是小荣妃的亲妹子,那边是邕王的女儿。上次去吃忠勤伯府袁家的满月酒,都跟我那儿明示暗示,哪边我都开罪不起。咱国公府外头看着风光无限,到这一辈儿已是外强中干了,又子息薄弱,我又哪敢将衡儿的婚事用做筹码。咱们已是尽力为井然谋得最周全的出路了,也不枉他为衡儿牺牲一场。”平宁郡主握了握齐国公的手,似是安慰齐国公的不忍。 

  

  “井然是个聪明的孩子,风姿清雅,才气卓绝,上次去宫里,若不是见他长得有七八分像已故太子,又画得一手好画,太后娘娘喜欢得不行。只是侍才傲物,他能答应陪太后去万岁山,也算是能理解你我和苦衷,终究是为了衡儿。”齐国公拍了拍妻子握上的那只手。 


  

下集有半辆自行车。新手不会挂外网链接,所以硬生生卡断了,(然然和哼哼请原谅我😓)。本来全文清水,可还是想给井衡留点念想。第一次写,手生,文笔渣,见谅🙈🙈🙈


评论(5)

热度(17)